马来西亚和马云合作打造数码自贸区

马来西亚数码经济发展机构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马来西亚打造中国以外的首个“数码自由贸易区”。该自贸区预计在2025年时,可承担650亿美元(约910亿新元)的物流,且创造6万个工作机会。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承诺,会在4个月内实现“数码自由贸易区”(Digital Free Trade Zone)。他今日和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在吉隆坡联合推介了此自贸区,双方也签署数项谅解备忘录,包括要把位于吉隆坡国际机场航空城的45公顷土地打造成电子传送枢纽。

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马来西亚的数码自贸区会是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中枢,成为数码经济的基础设施,及中小企业通向世界的窗口。纳吉也是财政部长,他在数码自贸区推介礼上指出,政府去年推介国家电子商务路线图,誓要在2020年让电子商务成长翻倍,即从10.8%增至20.8%,或2110亿令吉(约667亿新元)。“通过数码自贸区,中小型企业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可从当前的37%提高到60%,甚至是80%。”

此外,马云表示,过去15年,世界的贸易由6万个大型企业掌控,小型企业和发展中国家往往无法获得任何机会,而数码自贸区就是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的平台,它能建立相关的设施协助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发展。

他指出,这个电子平台是专为年轻人和中小企业而设,任何有好的生意点子的年轻人,都可通过这个平台创业。

数码自贸区概念源自马云提出的电子枢纽(E-Hub)。在马云的设想中,未来世界将由多个电子枢纽连接成电子之路(E-Road);电子枢纽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切全球贸易的基础设施,让“全球买全球卖”成为现实。

什么是自由贸易区?

自由贸易园区 (Free Trade Zone,简称FTZ)是指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比世贸组织有关规定更加优惠的贸易安排;在主权国家或地区的关境以外,划出特定的区域,准许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自由进出。实质上是采取自由港政策的关税隔离区。狭义仅指提供区内加工出口所需原料等货物的进口豁免关税的地区,类似出口加工区。广义还包括自由港和转口贸易区。

自贸区能带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利好一:进口商品更加便宜、放心,自贸区内设立进口商品直销店,价格比市场便宜10%至30%。

利好二:平行进口车价格更便宜,由于打破了4S店单一渠道购车的垄断,价格比市面便宜近30%。

利好三:看病费用有望下降,老百姓不出国门就可以体验外资医院的医疗服务。

利好四:出国旅行“说走就走”,自贸区内可注册中外合资旅行社,提高了出国旅游的便利程度。

利好五:就职外企机会越来越多,自贸区内创业门槛更低,有很多税收优惠政策。

利好六:休闲娱乐项目将更丰富,消费者将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国外娱乐项目和文艺演出。

相关文章:  电脑下载的影片轻松传送到iPad或iPhone观看(免费兼无需越狱)- OPlayerHD 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