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 iPhone 变慢造成的误会正式道歉,将提供换电池优惠与电池健康度显示


苹果在承认了有刻意调低性能并引来消费者集体诉讼之后,现在则是被逼着发出了道歉声明,除了希望能再度澄清一次大众对于这样措施的误解外,也更进一步提出了一些新的改进 — 是的,就是笔者之前认为应该要提供的更透明化做法。此外,官方还针对更换电池的价格给予优惠。

既然是澄清,苹果强调他们自己「从未」且「绝对不会」刻意缩短苹果的产品使用年限,或者通过让体验变差而促使用户升级。而这其实也是现阶段最大的争议之处,许多人会觉得苹果是刻意降低旧手机速度,来增加新机的销售量。

自然,这中间最大的关键因素(官方与三方都有证实)是化学年龄增加导致电池性能与蓄电能力逐渐低落所造成,为了减轻大众对此的反弹声浪,这次苹果提出了针对换电池服务的优惠 — 换电池费用都由原本的 US$79 降至 US$29(人民币 218 元)。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个优惠将会在 2018 年底就结束 — 所以这样的优惠看来应该算是个暂时的补救方案,因为接着苹果也将在年初祭出更透明化的电池健康度显示功能,将可让用户直接看到到底电池老化对于手机性能有多少冲击。

苹果趁此机会再度解释了电池老化的状况并提供专门页面详细解释电池状况,表示这样的问题目前在任何以电池驱动的设备上都无法避免,而这样老化且低电量的电池也将不堪峰值的电力负荷,也因此在有些手机上导致了无预期关机的状况。所以才会在 iOS 10.2.1(为 iPhone 6 与 SE 系列机型)与 iOS 11.2(为 iPhone 7 系列)导入「强化电力管理」的功能。在这个系统的控制下,将会动态控制系统的最高性能来避免无预警关机 — 更极端电力管理时可能遇到的状况还有卷动格率变低、背光变暗、音量降低等,详见苹果官方说明(前面有提供链接)。

苹果承认「通常这些变化可能不被察觉,但在某些情况下,使用者可能会经历 app 的启动时间变长,以及其他性能表现衰退的情形。」近几个月,他们也收到了许多对于特定状况下性能低落的消费者意见回馈,苹果原先以为这可能是系统系统升级后的小 Bug 与正常、暂时性的性能影响。但现在则是认为旧设备上原始电池化学成分持续老化的电池也扮演着一定的角色。

如同先前我们归纳的结论,苹果如果能从一开始就这样公开解释的话,那相信对大部分消费者应该会更好。因为无论因为电池老化而调整 iOS 性能的作法是否正确,至少用户应该要能够知道有这个机制在其中。接下来我们也将持续追踪新的 iOS 电池状态显示会有怎样的变化,还有本地是否也将遵循美国的策略提供电池更换优惠。

消息来源: cn.engadget.com

相关文章:  Google Home Mini 在非支援国家中试用评测分享